当前位置 首页 会议建言

沈群慧、贾庆锋委员建言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

信息来源:长宁政协 发布时间:2017-06-02

       长宁区作为率先开展落实市委《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的中心城区,虽然起步早但落地执行中在条和块的联动和整合、效率和效益存在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的可能。我认为城市管理出现的问题表面是机制副作用体现,实质是多元交流、融合、冲突和利益表达问题矛盾的汇集,因此需要进一步优化机制创新,核心和目的是要进一步形成合力,进一步激发活力,真正体现“人民城区人民管”的精准落地。为此建议:

       1、领导牵头,顶层设计,统筹协调。

           领导小组很重要,组长更重要。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牵头做好顶层设计,提出区里的城市管理指导意见,关键是解决条块在城区管理整合和联动的机制建设,重点明确目标计划、推进步骤、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对重大事项和问题困难需要领导统筹协调解决推进。有没有可能性成立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

            2、规划引领,摸清家底,整合联动。

            在现有网格化管理基础上,以国际精品城区视野来做好长宁区建设微更新的规划落地(可以做国际招标),通过“民主促民生”的机制建设来摸清家底,让全民激发活力和参与热情,人民城区人民管,在推进落实整合联动中从精细化角度进行分类管理,提出国际精品城区定义、验收标准和指标,各自比照分析并同步联动组织推进落实。

            3、确定标准,特点样板,有序推进。

            我们长宁区内环内、内中环、中外环、外环外狭长型地域特点,人口组成多样复杂,分类标准不宜一刀切,应该有侧重点,比如可以按照居住区(苏州河)、商务区(愚园路)、办公区(凌空)、生活休闲区(中山公园、天山路)、体育运动区、绿化景观区、文化地标区进行分类,设定几个标准和亮点,目标是“干净、有序、安全”,逐个进行WBS分解,在这些区域可以标准适当倾斜,做出特点和样板,比如伦敦、东京去的时候,与我们的差异就在干净、有序和安全三个关键字,表面看是随意的美,其实是有雕琢和修饰的美,体现出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建议要从国际视野邀请知名规划师、设计师进行内涵建设的软文化规划设计投入,这不是以前意义上的基本建设,从政府采购的设定专业来讲有点像会展布展展陈专业,在作出样板和特点基础上,逐步确定分类标准再有序推进,做到全区干净、有序、安全。

            4、信息技术,平台支撑,资金保障。

            建立政府职能、社会治理和信息技术的整合和联动机制。政府用互联网搭整合平台,通过互联网+生活的信息技术公司将政府职能的信息互动互通互联,在摸清家底过程中,如何让更多公民参与,是否从改革红利与全民共享理念出发,将财政资金中安排专项支持,通过信息化方式如抢红包奖励等现代新理念潜移默化自然接受的调动积极性,在构建活力方面起到穿针引线活力源泉作用,并形成大数据和云计算,从而形成分类标准和指标,体现国际精品城区智慧城区的一大亮点。

           5、找准契机,加大宣传,深入人心。

            借助一些重要的活动比如双创双复、迎接十九大或者就是提出建设国际精品城区的三年行动计划等,全区动员,以块为主体,加大宣传力度,进课堂、进社区、进头脑,深入人心,这点可参照市政府在禁烟、禁烟火、交通大整治方面非常成功的经验。

           6、考核激励,联动执法,动态督查。

           结合区里的指导意见,开展综合考核和激励机制,对完成好目标的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激励。同时从各部门的执法梳理,开展联合联动执法,严格执法,胡萝卜加大棒一起上,形成动态督查机制,以目标为导向,看谁的孩子谁抱走,谁的孩子没抱走,谁抱了别人的孩子,管理就是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