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改进大调研工作、推动形成调研常态化机制的建议

信息来源:长宁政协 发布时间:2018-05-02

    近期上海开展的大调研、大走访,从上到下,已基本形成了共识:来调研的领导能够放下架子倾听、回应,现场无法立即准确答复的,也都基本承诺将问题带回去,或再向上面反映实际情况;而对于参加调研的群众、组织、企业,也能够基本做到坦诚交流、如实客观反映问题、提出见解或建议,这种互信的社会关系基础已经开始形成。

    因此,开创调研常态化机制,尤其对于改善、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也到了可行和必然的时候,建议:一、设立联动调研机制。为避免频繁“打扰”接待调研的企业,建议市、区应该联动、不同条线应该联动,否则企业反映的问题可能一遍遍说、一遍遍解释,而不同条线的部门又无法立即响应,势必降低问题解决的时效性。二、对现有政策的落实效果进行调研。目前,市、区领导对改善营商环境都十分重视,各部门也都出台了很多配套政策,但是否如最初设计政策时的愿望那样,被所有企业都准确理解,政策出台到落实,可能有些设想条件已经调整、更新,政策如何及时跟上等等。三、开展现有法律法规滞后情况的调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充分、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社会主要矛盾,企业站在市场的最前沿,也最具有创新的活力与能力,但往往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也容易遇到政策法规的瓶颈和限制,在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执法部门中,应该对这方面引起更高重视。四、加强对每一次调研效果的反馈。既然是问题导向,那么针对所有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尤其是无法在现场答复解决的问题,最终解决的方向、进度,也应该向企业进行及时反馈,让调研成为企业与各级主管部门之间良好沟通的有效桥梁。

(该信息由周卫红委员撰写,被市政协单篇转送部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