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妥善处置医患纠纷的两个建议

信息来源:长宁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8

    近日,上海仁济医院医患纠纷演变为医警矛盾的事件引发公众关注,虽然目前舆情已趋缓,但也暴露了在处置医患纠纷中的一些问题。
    1、一些医院规定医生遇到情况不得自行拨打110报警,然而,处理矛盾的医院值班人员和保安在面对突发或者较激烈的状况时,无法及时采取合法合规的措施,也缺乏现场处置的依据,可能会导致事态恶化,此次事件就是一个教训。
    2、医院规定在医生的诊室内不能安装监控,理由是可能会侵犯患者的隐私,出发点虽然不错,但是也会面对空口无凭、查无实据的尴尬情况。

意见建议:
     面对如今医疗资源紧张、医患纠纷时有发生的现状,提出以下两个建议。
    1、专业的事情应该有专业的人来做,医院应该废除禁止医生直接拨打110的规定,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在无法及时有效处置时,应及时报警,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以设置类似“一键报警”的装置,对无理取闹任意滋事者也是一种威慑。
    2、医院在较容易爆发医患纠纷的场所,不限于医生诊室,应当安装监控设施,监控设施拍摄的角度范围应当有所选择,比如不能拍摄到医生检查患者身体时的区域,或者是其他可能涉及患者隐私的区域,这样,既避免患者个人隐私的泄露,在发生纠纷时,也有利于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妥善处理各类矛盾。
    上海作为国内医疗技术顶尖的城市,面对医疗资源的不足,病人看病难,医患纠纷不可避免的状况将长期存在,希望主管部门进一步采取积极和人性化的措施,保证医疗秩序的正常进行,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该社情民意由候莹云委员撰写,被市政协综合采用,得到市领导批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