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推动实现人工智能落地并发挥其技术价值的建议

信息来源:长宁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8

最近一两年,作为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共有20多个省份发布了30余项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了包括技术攻关、建设支撑平台,推动数据和应用场景开放、引进培育人才以及建设产业园区等支撑体系。无论国家、还是上海市都制订了很多有利于AI发展的政策。
        人工智能有一个特点,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它本身很难成为一种产品,它必须是和场景相结合,它的最大价值也在于给行业赋能,降本增效。所以从2017年开始,无论是政府、科技圈自身,还是资本圈,都将人工智能的落地作为了主导的方向,这其实才是对人工智能行业帮助最大的政策。但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存在成本高、场景限制多等问题,这也是大规模落地的难点,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1、缺乏标准。目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落地,还处于“好看”,但远没有到“好用”的阶段。开放单点AI应用场景,如果在验收标准上没有形成数据化、指标化,对于未来的应用场景的经验复制可推广性,将大打折扣。
       2、缺少平台。目前的人工智能应用征集更多还是政府导向为主,集中在民生,政务,安防等领域,真正的产业结合相对较少,靠人工智能企业和其他行业企业一对一的去进行接触和了解,效率相对较低,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精准的供需匹配。

        为此,建议:
        1、抓紧AI应用场景标准落地
       建议在人工智能落地应用场景开放的同时,征集部门公布最终的验收标准,一方面用于项目验收,一方面也是给予人工智能企业一个研发标准和目标。验收数据化,指标化,让人工智能真正用起来,经验也可以得以快速复制推广。关于数据化、指标化,也需要划分几个纬度,一个纬度是从技术指标纬度:如果以图像识别为衡量标准,可以设立以天,周,月,年时间周期,以及白天,夜晚,雨天,雾天等环境为标准的识别率,识别准确率,漏识别率,识别速度;还有一个纬度可以从结果纬度设立指标,诸如对于效率的提升率,对于减少人员的投入占比,对于成本的节省率,对于监管事件的降低率等。上海在制定标准上应走在前面,技术推动上海布局人工智能先行者的形象,也进一步助推成为人工智能标准的制定者。
        2、由政府牵头搭建供需平台
        建议由政府牵头在人工智能公司与内其他行业公司,甚至是产业基金与风投基金中间搭建一个供需双方自由接洽的平台,将人工智能技术“脱虚入实”,真正运用进产业,降本增效,实现产业升级,发挥实用价值,助推经济二次发力。

(该社情民意由谭黎敏委员撰写,被市政协综合采用,得到市领导批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