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要闻

协商│如何持续加强制度创新深化营商环境改革,长宁区政协这个会开出“良方”

信息来源:长宁政协 发布时间:2019-07-18

1563333463892018529.jpg

         618日下午,长宁区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围绕持续加强制度创新 激发区域创新活力专题开展协商议政。区政协主席温新华,区委常委、副区长钟晓敏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朱辉主持,副主席余小雄、唐玉光,秘书长赵才传出席。

          区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赵莲娣代表课题组汇报前期调研情况。9名常委、委员和区域企业代表围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实施企业精准服务等多个角度建言献策,共同为长宁加强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献计出力。

         温新华指出,持续加强制度创新、激发区域创新活力是今年区委交给政协党组的重点调研课题,围绕此项议题协商议政是落实年度协商计划重头戏。会议体现了议题有意义、调研有聚焦、建言有价值等特点。下一步:一要以改革再出发的精神和决心,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和营商环境改革。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靶心发力;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敢闯敢试的工作韧劲,将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系统改革进行到底。二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把协商实效体现在助推发展上。持续关注营商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企业家委员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宣传员,为长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钟晓敏指出,委员发言有高度有深度,感到收获大、启发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和稳增长工作,通报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重点项目。聚焦企业系开展跟踪服务,结合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抓产业园区载体的推进,依托产业指导目录加大招商和宣传力度,做深做实两张清单。二是抓好基础建设。构建立体化服务工作网络,建立全区载体资源基础数据库和工作责任制;借鉴外区外省市经验做法,优化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快速响应的信息平台和服务企业大讲堂,打造长宁服务企业品牌。三是抓好合作网络。联动市级部门开展战略合作,拓展与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合作,做到强内功、求实效,打造长宁优化营商环境高地。
         谢秋慧(区政协常委、上海海关党组成员):一要进一步结合长宁地理文化及产业优势,找出长宁的发展优势和特点。二要进一步梳理长宁现有的营商贸易便利化政策,保持现有优势,并借助新片区、上海自由港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作进一步完善。三要争取各方力量,带着感情为长宁发展添砖加瓦。四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将合格假定、多方采信、事前事后监管和多部门协同保障四个转变落到实处。
         吴忆忠(区政协委员、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亚太区研发部财务总监):建议对于企业分公司在当地缴纳相关税收后可以享受相关的独立法人企业的优惠政策,鼓励分公司能把更多的税收属地化。特别是对于总部已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软件企业的分公司应视同为有同等资质的企业,更有利于企业留住人才。
           (区政协常委、点亮生活天使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对打造长宁营商环境最优模式提三点建议:一是针对一照多址属地管辖问题,长宁应主动花时间精力,加强与各区合作,共同探索企业跨区注册登记的方式,并结合互联网技术,加强备案。二是让更多企业主动参与到政府的监管工作中。三是发挥企业的行业资源和人脉资源,作为区域营商环境做好宣传。
         周卫红(区政协常委、上海春秋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大的企业系,对于市场和发展,都有一定的产业链派生或者衍生的需要,但是限于目前公司注册地要求(必须要有房号),这对于敞开式办公的企业来说,虽然有办公和运营空间,但在注册公司上却有诸多阻碍。建议政府关注企业系注册新经济主体的有关工作,突破现有政策,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
           (区政协常委、上海金虹桥国际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是要为企业打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产业指导。三是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要扶一把。四是把企业分成纳税大户、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的企业和普通市场竞争的企业,进行分类指导。五是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在行业竞争力、科技创新力、税收贡献率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每年应奖励表彰。

         薛来民(区政协委员、上海蒙翰集团董事长):为了进一步打通政府联系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建立服务专员制度。建立起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搭建服务信息化专业平台,建立“分工明确、服务精准”的服务体系。

 

           明(区消保委主任):一是要力争在制度创新方面,有实质性突破,支持世贸商城打造成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二是尝试在街镇服务企业的部门,设立兼职的海关联络员制度,在编制、职能予以支持,进一步形成合力。
  朱  (上海世界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世贸商城要借助进博会的机遇,成为进口商品常年展示的重要载体。利用外国领馆、商协会资源,在做好企业服务基础上开发优质资源,争取更多贸易机构和优质企业落地世贸商城。建议政府建立更好的租税联动政策,进一步提升企业服务力度和精准度。

           (上海会展中心海关副关长)上海会展中心海关作为海关系统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兼具属地型和功能型的海关,始终把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作为职责使命,寓监管于服务。下一步将举办海关业务大讲堂和政策宣讲会,更好服务企业,同时继续对接支持世贸商城贸易便利化一站式中心工作。

         区府办、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区金融办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