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会议建言

充分利用进博会资源 建设航空服务业交易平台

信息来源:长宁政协 发布时间:2019-08-16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其中,航空航天技术产业是进博会重要的参展行业,国内三大航及其他主要航空公司均派出庞大的代表团积极参与进博会招商及洽谈。此外,如飞行汽车及多功能无人机等项目也备受国内相关厂商及通用航空界的关注。

作为此次展会的东道主之一,又是将航空服务业作为区域经济支柱产业的长宁区必须充分把握此次难得的时机,借助进博会的东风,充分发挥我区航空产业优势,以航空服务业集聚、发展、创新、升级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行业搭台、企业唱戏,切实把此次进博会所集聚的航空产业资源整合好、对接好。

目前,长宁发展航空服务业虽具有突出的优势,但也面临一些劣势和危机,如产业创新升级不足,其他区均在此行业上打造自身优势,努力争取政策与项目。为此,建议:

一、 建专业平台

全面突出长宁航空产业的区位优势,以上海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及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为依托,全面发挥“机场—国展—航空—服务—贸易”为一体的大虹桥商业特色,及五大航空主体高度集聚的优势,以进博会这个综合平台带动航空服务业专业平台的建立。

二、设专门工作小组

区委、区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建立专门的协调机制和工作小组,促使各层级、各部门之间沟通顺畅、衔接有序,促使航空服务业专业平台、航空产业专业交易博览会尽快完成可行性研究并付诸实施。

三、创专业博览会

通过整合资源、扩大投入,抓住时机,创立以大虹桥为核心的航空产业专业交易博览会。进而将进博会所带来的资源充分加以利用,以点带面,衍生拓展,切实将进博会相关资源与长宁航空产业特点相结合,以期成为未来长宁航空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和长宁新的产业名片。

四、造新型产业链

将传统的航空产业充分与高新技术及服务创新相结合,全力拓展航空服务业的高度和广度,努力打造新型产业链。并通过产业交易,产权交易、技术转让、合作开发等创新模式,在促进传统航空产业升级的同时,整体带动行业上下游产业及周边产业的共同发展创新。同时充分发挥航空服务业专业平台及航空产业专业博览会的功能、作用及优势,不断拓展,使其产业链更长、更完整、更强大,并把纵向与横向的相关产业有机交织,成为长宁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关闭窗口]